华体会网页版登录

广西国资国企稳产保供促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6-14

   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国企系统深挖企业内生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主体效能支撑,稳产保供促发展,营业收入、上缴税费、工业产销量、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保持平稳增长,为实现上半年目标夯实了基础。

  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区136户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832.04亿元,同比增长2.32%,其中广投集团、北港集团、北投集团、交投集团和现代物流集团5户企业营业收入超100亿元,增长较快。全区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7.37亿元,其中广投集团、北投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0.46亿元、16.84亿元,同比增长9.17%、4.73%。全区国有企业累计上缴税费113.02亿元,同比增长4.68%;单月37.44亿元,环比增长143.97%。

  自治区国资委坚持把制造业作为重中之重,发挥国有企业在工业振兴中的作用,推动柳钢、柳工、玉柴、南南铝加工等制造业企业稳步发展,成为“广西制造”的亮丽名片。数据显示,区直企业前4个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212.12亿元,同比增长12.94%;工业销售额1148.33亿元,同比增长8.68%;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4.46%。

  部分企业对标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柳钢集团铁钢材产量居行业第9名,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和提升;柳工集团主要整机产品在国内销量增速跑赢行业,如装载机市场占有率25.2%,销量增速跑赢行业10个百分点,保持行业第一;玉柴集团部分板块和细分市场跑赢市场大盘,发动机海外出口量同比增长34.2%,澳门首次批量运营的我国自主品牌增程式动力客车全部搭载玉柴“芯”,累计订单超600台。

  广西国资国企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筑,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前4个月,区直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0.5亿元,同比增长3.31%。

  此外,广西国资国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广西国资国企系统32项科技成果在近期公布的2021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榜上有名,其中技术发明奖9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1项、企业科技创新奖2项。玉柴集团创新天然气发动机控制系统,媲美进口控制器,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广投集团旗下南南铝加工自主研发的新水电汽车母线导体主要用于新水电汽车电池包导电系统、超级充电桩、蓄能盒等系统,质量轻、成本低,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华体会网页版登录集团着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在茶叶、畜牧业等方面的2个项目荣获2021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其中畜牧业成果在15个华南地区规模猪场应用,3年累计出栏商品猪958万头,总产值110.4亿元,新增产值12.5亿元、新增利润3.8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童政)


XML 地图